close

在噗浪上看到阿華PO的活動訊息:2010 LOHAS cycling!樂活慢騎系列之三_探索不落113鐵馬尋跡之旅
有了菲妲之後,對於單車活動多了幾分興趣,既然是"樂活慢騎",應該可以邊騎邊玩,不過什麼是"113"咧?
點開來看就知道。

對~我是個很容易被文字和圖片打動的人,就是看到這幾句介紹的文詞和鄉村綠野的圖片,整個心神都被勾走了。
幻想著"樂活慢騎"的路線才60公里,也差不多板橋←→碧潭來回二趟,時間約有8小時,應該很充裕,足夠我們邊騎、邊玩、邊拍照....
再看看它的路線圖,一看到它路線安排有經過我最愛的白沙屯,就已經動了七分念;
再加上月初回去時發現濱海的自行車道已規劃建設完善,更增添想去騎的欲望,這真是天上掉下來的好機會啊。

然而我也不得不承認,這張高度圖基本上....只是"參考用"。
因為本人有看沒有懂,因為平常只騎車道,什麼高度、距離,還真的沒概念.....
於是,我完全忽略它的"必要性"。(果然在上路時就嚐到了苦果><)

 

先約了優米一起去,有伴比較有動力。
問了問阿華是否也要去騎?
才知道原來他是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之一啊~ 
又問了團長和小虎,不過他們倆兄弟不約而同給我軟釘子碰又澆了我一臉冷水....(默契有沒有這麼好?!)
哼,不想去也沒關係,那麼多理由都是藉口啦,畢竟不是美女約,難怪沒動力;我會原諒你們的。
 
原本主辦單位是希望能取得二鐵的合作,專車以不拆車的方式上車、方便挑戰者直接到三義火車站集合,可惜~破局。
於是車要怎麼下三義,又成了個問題?
熱心的阿華知情後,自告奮勇要幫我們倆先載車到三義;回程再搭他的車返北,車子的交通問題全解決。
所以取了個十分貼切的組名:Just玩樂組,就趕緊報名去。
於是我也樂得安心安排前一天搭姐姐家的車,同她們全家到通霄、苑裡、三義玩樂的行程。
卻意料不到前一周在台中東海大學拍大教堂時接到阿華電話:慧姐,我老婆開三指了,快生了~所以我沒法去支援了...
(當然也意謂著,車子沒人幫我們運下去了,回程也勢必要另想法子啦....Orz,但當天滿心期待晚上的五月天DNA最終場演唱會,啥米問題都暫抛腦後了。)
 
搭火車,當然不是沒想過;但當日最早的火車到三義也都九點了,趕赴不上大會規定的報到時間7:30
又加上前一天也約好要和姐姐全家出遊,只剩的兩全其美的方式就是:我們倆也開一台車去玩,腳踏車到三義以及返北的問題就全解決了。
然而出發的前一晚,當接到姐姐身子不舒服取消了出遊計劃的電話時,我還真有想乾脆也取消去參加活動的念頭。
但報名費繳了、民宿也訂了、和優米也都把時間空出來啦、還有把話全放出去啦...
不去,裡子和面子都掛不住!

星期六,我們打算睡到飽再出發,不過七早、八早就被生理時鐘給喚醒;去了G車行打算更換電池、買內胎,結果剛好電池沒貨,又沒得換,也忘了請店家幫我巡視和調整一下車況,
反倒不小心多拎了件車衣就回去準備拆輪、上車、出發。
但更多沒想到的事也發生了.....

第一次攜車搭捷運的優米,被捷運站內的電梯搞得團團轉;
會合後只見她很專業地掏出手套、準備拆後輪,架式十足,看來臨時的惡補很成功,輕易卸下。
不過要把車架放進後車廂卻花了快半小時,日正當中,怎麼橋都放不進去,一直滴落下來的真不知是汗水還是眼淚
一番折騰和蠻力,終於把車"塞"進去了,只是手套上沾到鍊條上的油卻讓車架都染黑了。(心疼啊~)

慘的是,抵達民宿時,我竟然異想天開地說:把車先卸下來,傍晚我們可以騎去市區走一走(民宿距離市區約6KM)。
我的擱在後座只要裝前輪倒簡單;難的是優米的後輪,怎麼樣都裝不對、卡不住,明明老大也是這樣弄啊,一下就卡住了...
我也沒拆過,也沒去惡補,於是陪在一旁邊飆汗、邊研究,花了可能有半小時吧,終於順利把車組好。(嗚,我們都不想再拆車了)
這一拆一裝真的把我們搞得狼狽極了,民宿準備的迎賓飲料從我們一抵達就備妥,直到我們進去checkin時,它已經變回常溫了。

結果晚上我們也沒出去騎,一直到隔天凌晨五點,半夢半醒間腦海突然閃過一件事就再也讓我睡不著了....
因為我的"異想天開", 害得優米又要再一次拆裝車了>< (嗚~優米,我對不起妳
起床後,優米真的有打算直接騎車到集合地點去呢,不過6KM的彎曲山路,我想拆車絕對比騎車來得輕鬆
只好再讓優米拆一次車了.....(優米,我真的真的太對不起妳啦!1775465362.jpg

七點抵達來到號稱有三百個停車位的三義農會後方停車場,竟然早已一位難求,
花了點時間找到路邊沒劃紅線的地方就停了,趕緊組車,快到報到截止時間了,
不時有其他的挑戰選手與我們擦肩而過,個個裝備極為專業和輕便
也因為匆忙,疏於再次檢查,忘了把剎車裝上,我們就急忙跳上車衝去報到,
我一心趕著去報到處,也以為優米緊跟在後方,待領到號碼牌等資料袋,也在工作人員的囑咐下先通過拱門(7:30關站),卻仍等不到優米到來
正在要找手機call人時,她出現了,她說剛摔車了....
OH~MY GOD!!!!那會按呢...怎麼沒喚住我?(她說有,但我沒聽到~~又讓我一陣自責。1775465362.jpg

而這一摔,不僅讓優米受了點皮外傷,似乎也有點把氣力給嚇跑了不少;
拎了早餐還不敢享用,我們似乎已經是最後出發的挑戰者了;
一開始就是硬斗的上坡路,優米放棄騎程,下車慢慢牽,我也慢慢地跟著騎


大會要我們別號碼牌以利辨識,也提供路線貼紙(如圖)要挑戰者貼於車架明顯處,以便參考。


開門見山就是上坡路,這下真的符合"慢騎"的精神囉~




哇~如果能坐在這裡欣賞美景、觀賞風起雲湧的景致,人生可謂是快活又愜意啊...

大會十分地細心,在每個轉彎處或上、下坡路段都標有明顯的指示牌和標語
也許是我們一開始就走錯路,又加上沒有碼表計算里程、也未見其他挑戰者
我們應該在一個看起來像貼紙上寫的[陡坡Y字路口左轉]處就已經脫隊直接走上省道、直接右轉接130縣道(可是沒有標示上寫的[路口右迴轉130縣]咧?!)
因為130縣也是一路緩上坡,於是也不疑有它,賣力地向前騎....


應該就是這個[陡坡Y字路口左轉]導致我們走錯路的吧XDDDD


頗為中式風格的門口,但門把卻十分的洋派,衝突中倒也不失美感。


寬敞的130縣道,是段筆直的緩坡,路邊亦準備開發建設成住宅區,也許下回再經過,又是不同風貌了。

 

終於在前方遠遠看到其他挑戰者的身影了,但是卻是在一個大陡坡,心裡開始吶喊:不會吧~那怎可能騎得上去...
直到接近大陡坡,才發現所有的挑戰者都是從那個坡下來的,正符合[路口右迴轉130縣道](這下終於證實是我們走錯路了XD)
一靠近大會救援車、遇到工作人員,只見他睜大眼、詫異地追著我們問:為什麼妳們二個是從那個方向來?(那付表情就像:如果不是農曆七月還沒到,他一定以為自己見到鬼了。)


所有的挑戰者都是先上陡坡快約200M高、4KM路程越過慈濟茶園,再下滑迴轉130縣道,只有我們二個走錯路。
可是當我看到別的挑戰者提供的照片,我不知該為自己因走錯路而慶幸(撿到輕鬆)或該感到遺憾(未能欣賞茶園景色&走完"全程"路線)?!
如果真的跟著大家上攀200M,我想我會沿著130縣道騎回停車場,就直接把車開回家了。

過了這個大迴轉,幾乎就是天堂了....
因為一路的下坡,滑翔地十分愉快,唯一只擔心剎車不靈、人和車會真的飛出去。
途中也發現有好多小朋友參與這個活動,真的是勇氣十足、精神可嘉、實在太敬佩他們了。
大會的救援車不時出現在途中,為每一位挑戰者鼓勵和打氣,沿途機動性地提供服務。





















 

第一個補給站設在磚瓦博物館,聽說(其實也不是聽說,是從別的挑戰者的分享文看到的)大會還有安排導覽喔;不過我們拍拍照、喝喝水就繼續上路了。
我們一整天下來就像個"陪騎組",補給站都沒靠近過,沿途喝的水全自備,不夠就找便利商店補充,完全沒使用到大會提供的服務;
聽說,第二個補給站還有什麼蛋糕或麵包之類的;第三補給站還有烤香腸和粿,哇~沒想到準備得如此豐盛啊。


我們太晚到了,工作人員也在開始在著手準備收攤了。


早餐只有一杯豆漿,也餓了,但太熱啦,什麼也吃不下;
在優米的老大力薦之下,這種凍飲我還第一次嚐,味道還不錯咧!而且可以迅速補充熱量喔。

 

繼續上路,往通霄121縣道,又是一連串的上坡...只好繼續賣力地踩踏。
果然天氣熱,會覺得體力流力變快...


如果女王騎不動,貼心的男友要負責推車啊...帥哥,加油囉!

縣道121的風光旖妮,路邊隨見果園,樹梢上結實累累的果實,垂手可得、讓人好想進去摘食,
不過那可是違法的行為,想一想、自我滿足就好。


這應該是文旦吧。

 

抵達通霄的第二個補給站-城北公園。
稍作休息,順補了防曬,又繼續上路,經過活動網頁上的照片,原來這一條叫:牛車老巷。



 

經過通霄市區,本想去嚐顆水煎包的,但看了看時間,已近中午,八成也賣完了...
就依循路線繼續朝前走。


通霄車站。


炙熱的自行車道。二旁不時有頂著陽光、冒著斗大汗珠的辛勤農夫正賣力地農作中,不禁又讓我聯想到大埔事件,一生氣,腳又踩得快了些。

終於來到濱海車道了。
海天一色的美景真想讓人多停留片刻。
可是已經快中午了,肚子咕嚕咕嚕叫了....走吧走吧,咱們來去白沙屯給媽祖婆請客好了。

秋茂園後方有許多攤販,原因是不少遊客來此嬉水。


看到大風車,就知道白沙屯快到了。


石蓮園。

終於來到拱天宮,第一件事就是先去向媽祖婆請安。
不過我們還是沒給衪請客啦,把機會讓給來參拜的信徒們。
經過古早厝,看到有人在裡頭,本想進去看有沒有熟人,要去打聲招呼,卻發現原來是小兔姐一家正在用餐;
打擾他們用餐已經夠不好意思了,還被婉留下來一同用餐,白沙屯人的熱情,真的讓我溫暖在心頭。

 

先去小7補充水和每日必需品--咖啡,沿著鐵路直行經過第三補給站--清海宮、過港貝化石,
穿越田野的苗33縣,依循著指標前進,看到飛龍大橋,好loco的橋名讓我聯想到N年前某台的戲劇。
賣力地騎了一上午,其實下午已經有點欲振乏力了,速度已經down下不少,
優米遙遙在前,我只有努力猛追。沿途的鄉村風光就.....去看別人的相簿吧XDDDD

接著又轉進119縣道路過西湖,苦的是又是一連串的上坡
到底是哪個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制高點後就一路的下坡
他騙人、他真的騙人
看到剩5KM的標示是有點歡喜,但距離越近似乎就越感到疲憊和遙遙無期
而且...制高點到底在哪裡????

幾乎是在轉向終點站才是下坡路段,這回真的操壞優米了,
一抵達終點站,就馬上有工作人員送上精緻的獎牌以及活動證書。
終於...漫長的60KM挑戰完成啦!
雖然有點小硬斗,但我們都走過來啦,優米,妳好棒~
雖然妳也撂下了下回不參加這種活動的話
但騎完這趟,相信日後有類似的活動,妳會更有信心去參加
而七月玩太兇,八月是該好好休息啦.....

本來返程要搭阿華的車,所以我們也沒訂接駁車;只好到集合點排候補的
幸好早一步到,不然可能又得一路騎回三義去(那會瘋掉吧~)


客運上的單車比乘客還壯觀,或立、或躺,占座位、占走道,晚到的乘客只好請你們站一站。(好像車比人還有價值似的)

這回一整個就是匆忙,起程計時還是"拿著"二張應該胋在安全帽上的晶片卡直接過拱門去感應的
抵達時稍作休息也就趕去接駁車處排候補
來不及在大會的拱門前拍照或者拿著獎牌和證書留念
只好把這趟美好的旅程記在心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