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台北縣政府、板橋市公所、板橋慈惠宮、台北縣議會...等主辦的2010台北縣媽祖文化節──媽祖平安遊,板橋來鬥陣
共邀請了台北縣17間媽祖廟一同來共襄盛舉。

看到活動網頁上介紹著17日的主題是踩街遶境大會師的活動,想到會有很多陣頭的表演,就忍不住趕快回家跟那二個小寶貝通報
而且還可以免費索取【媽祖平安遊觀光護照】,只要於活動期間內走訪此次活動指定之媽祖廟參拜、並蒐集二枚活動戳章,就可以至板橋市公所兌換活動祈福贈品--Q版媽祖公仔。
這可激起我滿腔的熱情,誓必拿到不可。

前一晚還要他們早點睡,約好七點半就出門去吃早餐、拿護照,再來看表演。
結果他們二個六點多就在盧我起床,叫我趕快出門,但因為他們的娘&我的丫母也要去,這一拖、拖到八點才出門,吃完早餐來到慈惠宮,
16間前來會師的媽祖廟僅看到後面的五、六間吧。(果然太晚到了...)


這時服務台的觀光護照亦被索取一空.....好失望唷。
眼看別人都一大疊、好幾本在開心地蓋著戳章,真是羡慕極了~
而服務台的工作人員更是辛苦,光是應付我們這些前來詢問的群眾就從有聲音回答到沙啞快失聲了。

不過後來接獲萍的通知,我們一家人在會師活動結束、在廟內舉辦三獻禮活動期間,飆著車跑去土城的瑞坤宮索取護照。
真是感謝萍啊~也謝謝瑞坤宮的媽祖賜福,再加上慈惠宮的加持,星期一可以去兌換祈福贈品囉! 

馬上又回到慈惠宮,儀式尚在進行中,所以就在府中路上晃晃,看到穿著滿身紅的報馬仔,
果然造型有夠潮,要不是他有持鑼和穿草鞋,我可能會把他當作是熱鬧的陣頭之一吧。

因為旁邊的工作人員偷報:紅帕帕的報馬仔也有發平安餅,所以小寶貝的娘就帶著他們去跟報馬仔討平安,
嘿嘿,雖然我忙著拍照,但我的雙手也有分得了平安喔!


這是我們在地的板橋慈惠宮媽祖婆要出巡的鑾轎。

這是土城瑞坤宮媽祖的鑾轎。

 

這些停駐在慈惠宮門口的大仙尪仔是慈惠宮的陣容,看諸神尊脖上掛著一串串的平安餅,將會在繞境的途中分送給大家。
(不小心把在休息的工作人員屁股也給照入鏡)

 

阿母帶我們去她極力推薦的林園肉圓,店裡只有賣二種商品即肉圓和魚丸湯(每份40元)。
肉圓的外皮Q彈有勁、內餡也料多實在,一套吃下來80元對有吃但吃不飽的人而言是有點小貴;
但若吃巧或食量少的人來說,是實惠的一餐啦。

 

都還沒吃完,遶境的隊伍已經開始動起來了。
總共17隊的隊伍、每支隊伍的陣容來到廟庭前總是要"表演"以示敬意,
但時間緊迫,主辦單位只好商請各隊的陣頭"意思到"就好,但也讓我們站了三個多小時吧。
可是真的看得很過癮~

其中忘了是哪一座媽祖廟的鑾轎造型特殊、有特別被介紹;(我再去查查...)
新莊慈祐宮媽祖廟的千里眼和順風耳將軍則是全部隊伍裡最讓人耳目一新的,因為是戴官帽、著官服、和官鞋。
三峽紫微宮則有一支戴斗笠、穿白衫、持掃把的陣容較特殊,是第一次看到的,不知象徵什麼意義。
在地的板橋慈惠宮的轎夫則是女性擔崗,服裝也十分地俏麗,有別於其他的隊伍。


留髮鬢的三太子嘛是十分的古錐。

壓軸是板橋慈惠宮。


一早看到這些穿著特殊造型服裝的阿姨們在廟裡穿梭,我還以為是附近賣什麼日式料理商店的服務人員來參拜;
沒想到竟然是板橋媽的轎夫。真是失敬失敬失敬啦~

 

在眾人的擁簇下,輪流送諸尊媽祖、神明起駕、出巡、遶境後,也已過午時時分,
一早就出門來湊熱鬧的我們其實也有點小累啦,
但二個小鬼卻不肯罷休,直拉著我們要去"跟著走".....
偷懶的方法就是騎歐兜麥去追陣頭。

從南門街經過時竟早已不見隊伍的尾,
切到四川路、忠孝路見遶境隊伍有部分就停在路邊休息了起來,
一路追隨著隊伍來到實踐路、民族路口,也不過一半,
我想第一組出發的遶境隊伍大概快回到出發點了。

本想再去慈惠宮倰轎腳的,但老人家累了~
而且看了一整個上午的熱鬧陣頭表演,也真的很夠啦
又拐又哄地把二個小鬼給騙回家
還沒到家弟弟就睡著啦。

雖然他們二個小鬼一直在問我:為什麼大人都不准小孩看八家將?
真不懂怎會有這樣的問題?
因為,我們家從來沒有阻止小孩看八家將啊!
而且哪一次不是一有熱鬧就馬上帶你們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