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重九活動之前回去白沙屯時有虔心向阿婆祈求,祈求庇佑今年活動的紀念品和活動之事能順利、圓滿達成,
活動結束後必定再來答謝。
阿婆一定有保庇,不然我不會遇到好人和好同事們、如此主動地熱心、積極和認真地在幫忙。
於是活動一結束,馬上帶著紀念品回到白沙屯向阿婆答謝。

當然,也有向台北行天宮的恩主公祈求,這心願也是一定要還的,
所以在上星期四下著傾盆大雨的午后,搭著捷運轉公車,帶著活動紀念品來到行天宮答謝神恩。
連收驚婆婆都忍不住詢問:這麼精美的供品是酒嗎?
(難不成她們也聞到了高梁酒香....)

因為今天還帶了爸媽&弟弟一起回來,
雖然白沙屯是阿母的娘家,但她國中之後就上台北工作了,除了海邊,大概其它地方也不熟;
感謝媽祖婆的牽線,讓我認識了駱大哥和媽祖婆網站的憨工哥哥、姊姊、弟弟、妹妹們,
有機會參與所舉辦的活動,進而認識和了解比阿母更多的白沙屯....

於是我也現學、現賣,當天除了先滿足弟弟的要求,讓他去海邊玩玩沙後,
我們就開著車去走訪阿母不曾去過的貝殼山、好望角以及古燧道。

媽祖廟的後方即是海邊,每次回去不管夏天或冬天、有沒有去玩水,總是要去看一看大海和風車。
那片沙灘有我童年的回憶,以前滿沙灘滿是螃蟹窩,總和弟弟妹妹們追著大小螃蟹滿場跑、抓也抓不完;
然而長大後卻已經寥寥可數,若非用心等待和尋找、幾乎都快看不到....
也許是來訪的時間不對?或者生態環境早已悄悄被改變?

因為弟弟沒帶換洗的衣服,擔心他玩得滿身濕或泥沙沒得換,本來還不想讓他去玩的;
可是實在拗不過他那失望的模樣,只好捨命陪「小人」,跟著他去玩沙....
瞧他高興的咧~手足舞蹈地直往沙灘衝....

依舊是強勁的海風吹拂,一排風車也一圈又一圈地轉個不停,那畫面好美,
你一定要親眼來看,才能夠深刻的體會。

正中午的海邊其實是很寧靜的,放眼望去~
只有小貓二、三隻
弟弟找了個定點,就開始自顧自地挖起沙來了

每次和哥哥來,倆兄弟不是挖溝、就是築山
今天一個人,只好挖洞....

小朋友真的很容易哄
不給他來玩、他是臭臉、嘟嘴又碎碎唸
一滿足他所願,他就咧嘴笑瞇瞇....
真的沒他輒~

阿母怕太陽,所以阿爸陪她在涼亭休息,
有沙發可坐、還有天然的海風,阿母舒服地快睡著....
而我站在一旁觀看弟弟玩,想想還真無趣
應該撩下去、玩大一點,陪他玩個夠~

當然,我也不是故意要讓大家看我們家的小排骨...
只是他蹲在那裡玩沙,沒想到卻被淘氣的風兒給掀起他的上衣來
他害羞地直站起來想趕緊把衣角拉下來

白沙屯的海岸很漂亮,所以也吸引很多外地的遊客前來
當我們要離開前還遇到一群來自龍井的遊客,帶著食物、飲料要來海邊看風景、野餐呢。
阿母說:白沙屯人好像都沒有這麼詩情畫意喔!
阿爸說:每天隨時想看都有得看、何必帶飯來看海。

哈~也是。
而且來海邊野餐,像這種有強勁的季風吹拂著
人是被吹得很舒服
但食物可能會被加很多天然的"料理"喔....

離開了海邊,循著鐵路旁的道路,經過了貝殼山,
這還是阿樑哥告訴我,我才知道的,後來有次回白沙屯在阿國哥的帶路之下才終得親眼見識到它。
這回帶阿爸阿母來,也讓他們開了眼界...

因為貝殼岩層裸露在外,也無任何的圍欄等設施,可提供絕佳的地質研究和生態教學,
但也要呼籲:動眼不動手。
尤其別好奇地去剝弄它,一旦破壞,可是恢復不了原狀的。

緊接著來到好望角,
今天遊客還真多、除了單車客、連停車場都被停滿了、還有二台遊覽車載著滿滿的人群上來
哇~~已經越來越多人知道這個地方了。

來到好望角,就是要欣賞風景的。
當然有人潮的地方就一定有吃的,這裡有行動咖啡館、也有小攤販,所以不怕沒東西可吃(假日是這樣,平日我就不確定囉!)

眺望台上站滿了遊客,一向不太喜歡往人多的地方去擠,也許視野佳,但我覺得不管在哪一個角度眺望,都一樣優美~

山上的風十分地強勁,雖然不致於把人吹倒,不過卻可以把平放在車上的招牌廣告板給捲起、在天空飛舞...
雖然風是大了點,但有點陽光暖暖地照拂,其實挺舒適的。

後來又來到古隧道。
先前是騎腳踏車來的,而且感覺走的路線不太一樣,所以我也沒有很把握,幸好指標還算清楚,沒讓我漏氣。
這是以前的鐵道,但後來廢棄了,所以荒涼了好段時日,在政府的重新規劃之後得已重見天日、並因應潮流規劃成單車道。

在走訪隧道之前,可先拾階而上、尋覽貝殼化石塚的立碑,我一馬當先就衝了上去,回頭卻發現阿爸、阿母和弟弟棄我而去...
但也因登高,而得已欣賞到怡人的鐵道風情。

想想...白沙屯的地理位置也算依山傍海耶。雖然傍的是小山,但也是山啊,而且還有貝殼山呢!
登高遠望,看得到鐵道、風車和大海,一個人想獨處、二個人想約會、三個人以上想旅遊,這裡真的很棒。
村落裡的人樸實、熱情,單純、寧靜的氛圍,總讓我不時牽念,當然還有最愛的媽祖婆啦。

古隧道有三座,目前隧道裡並無照明設備,再加上一號隧道稍長,上回騎車的時候,有憨工幫忙照明,今天什麼裝備都沒帶,
真不知放我鴿子的阿爸他們要怎麼走?

沿著隧道口走沒幾步就見弟弟跑了出來,我猜想,他們應該只走到光線已無法照射的範圍就折返了吧。
因為真的有點漆黑,我都站了一下下、等雙眼適應後才敢往前邁進;如果要來騎單車,一定要有照明設備才安全喔。
當然我也有看到有幾位遊客很聰明、早就準備好手電筒來趟懷舊鐵道之行,哈~我們只好下回再來囉!

和朋友約好了,下回要騎單車回白沙屯,屆時再重新溫故這幾個"老地方"。

離開古隧道,發現另一頭的小徑塗了繽紛的色彩,指的方向好像是舊砲台,沒去過,不妨也來去瞧瞧,
雖然彩色的道路很奇怪,但好奇心的驅使、加上阿母的慫恿,車子就真的很勇敢地給它開了上去...
只是剛好一台車大小向上攀的小徑,讓我越開越不安,總覺得...不太對勁,而且越往上只是讓自己越陷入了進退不得的處境
我那天才的老母說:不對、大不了"巴庫"就好啦!(山路倒退嚕....這是在開玩笑吧!!!!@@)
硬著頭皮繼續向上,剛好遇到四位遊客,我緩慢地跟在他們後頭,只見他們招手要我停下來:妳們車子不能再往上開了喔,上頭是砲台,要爬階梯,車子是上不去的。

哦~好糗!
真的好尷尬,這時若有人問我是哪裡人?我一定死都不會講:白沙屯。

說也巧,被攔下來的地方二旁稍寬的草地,費了點力氣、努力地回轉方向盤數回後,馬上調頭下山....

下回,我一定不會再走錯了!

其實,我真的真的覺得我們的台灣很美~
有些地方也許少有人知,但若真的接觸了、了解了、用心體會了,就能夠領略獨有的魅力;
而且我也喜歡去未被過度介紹或開發的小城鎮,那才能真正地體會到當地樸實的風情啊~

也希望,我的環島之旅,有實現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