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真的是夭壽熱的一天。
本來,昨天要和優米相約去嬉水、泡腳的;但因為出門前家事惹得心情黑到發金,窩在房裡聽著剛到手的《阿密特》演唱會DVD(好high啊~),哪裡也沒去成。
突然好想搭火車、沿著海線去走走,尤其惦記著要去苑裡買份禮物,所以~決定了今天的行程。
但事情總有轉折的....
和優米連繫上,我們延續昨天未完成的約會,結伴同行。
開始查火車時刻表、開始找景點、找美食,找著找著........最後決定:還是開車去吧!

找了通霄、苑裡的二張地圖,託慶幫忙印,結果不小心貪戀電視節目,竟然看完世足德國(好匹大黑馬!)完封阿根廷的精采賽程才匆忙趕回家;
哥哥還欲罷不能跟我聊天聊到一點多,一直跟他晚安,他還會忍不住又飛來一句話,最後只好裝睡...沒想到我還沒睡著,人家他已經呼呼大睡了。

本來要找我去凱達格蘭大道拜見新港媽祖&晨跑的阿國哥,最後反被我拉回苗栗當地陪;
阿國哥看著我一張A4上條列的行程,直說我排得太滿(當初只是將附近吃的、景點全寫下來屆時可參考而已啦!);
這就算了~
我還會臨時再加入"順路"的景點,而且一拍起照來,就忘了時間的流逝;
熱心且使命必達的阿婆終生志工──阿國哥,不只會提醒還會叮嚀、也怕行程走不完,今天這個地陪兼導遊真的很「盡職」呢~(辛苦您啊!

我原本心裡盤計的路線是:先去通霄吃水煎包(去了至少三次,沒一次吃成~這回,當然還是不例外。),然後去山腳國小拍拍照、藺草文物館開開眼界、然後回到房裡老街走一走、再去天下路買禮物;
再回到通霄,去虎頭山眺望風景、去拍一拍有青天白日黨徽的日式神社;
最後去石蓮園喝杯飲料、回到白沙屯找媽祖婆請安、和在地的好朋友聊一聊,傍晚再帶哥哥去海邊玩沙、踏浪。

但在我身上最常發生的就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開在西濱快速道路上,我突然提起早已肖想好久好久想去的好望角,結果我們直奔好望角。

今天天氣太好了,視野一整個清朗、遼闊,頭頂上大風車呼呼地轉、觸目所及那優美的海岸線,火車行進的美麗曲線都一次滿足~好幸福!(若非盡責的地陪提醒,真的會捨不得走。)
順道預習了一段8月單車行的海岸自行車道路線,行經貝殼山、青海宮、回到白沙屯,第一件事當然是急著跟媽祖婆請安。
且意外發現彩霞姐也加入廟前的攤販行列了。現在回白沙屯,在廟庭前可以開個同樂會啦!


親臨龐大的大風車底下,仰望著正呼呼轉動地風車,竟有一種它快倒下來的錯覺...


除了優美湛藍的海岸線,穿梭在綠野中的火車也是攝影者最愛取的鏡頭,為了捕捉那美麗的片刻,"耐心等待"是免不了的~


一定是我技術有問題、時間捕捉得不夠恰當、我懊惱地拍不出好望角那幅美麗的景象好與大家分享....
或者他日請你們自己親身去領略,保證值得一走。

 
耳聞已久的貝殼山,因為觸手可及,地上見到很多貝殼碎片,但願不是被有心人士給剝落的?
未受保護的大自然生態遺跡,真的需要每一個人的自覺去珍惜和保護。

 

沿著海岸線,經過石蓮園、新埔車站(木造車站,可找站長蓋紀念章)、還有小時候常去的秋茂園,缺了積極地管理和維護,一堆褪了色的雕像,也失了那種歡樂的氛圍。



其實抵達苑裡已近日正當中的午時時分,心急的我先把禮物買妥;
去市場拎了包王家的苑裡魚丸,直接先吃了起來,這還是我第一次這樣吃呢,更嚐得出鮮美的滋味。
然後又去垂坤肉鬆店,明明招牌是寫肉鬆專賣店,但裡頭不只肉鬆、肉乾、還有各式零食、餅乾,一應俱全,最重要~價格非常地實惠;所以幾乎沒有人是空手而歸的。


天下路老街,沒有刻意地包裝和裝飾,乍看之下嗅不出"老街"之風味;唯有親臨探訪才能了解和見證曾有的繁華風貌。


中午享用的金光肉圓。


第一次未經烹煮就直接享用的苑裡魚丸,好吃到讓人忍不住一顆接一顆....

阿國哥真的人面很廣,不管走到哪裡,都有他的朋友;就算是不認識的,在他的地盤上,他從不吝展現熱情大聲地說著:我是白沙屯人。
送上媽祖平安卡,十分用心和積極在開拓媽祖和白沙屯的知名度。
何時何刻我也可以像他一樣,對白沙屯有深入地了解和認識,也可以大聲地說句:我是白沙屯人。

中午享用了金光肉圓。本來阿國哥想推薦我們去吃苑裡臭豆腐,可惜下午四點半才營業。

用過午餐,大中午、陽光像會咬人一樣,所以決定先到藺草文物館吹吹冷氣、清涼一下。
有嚮導就是不一樣,先帶我們去看了求婚稻田,可惜沒慧根,那片田地上的字母只看得懂OK二個字....= =


不只去吹冷氣,在文化館裡也可以從七組精緻模型中了解到帽蓆的製作過程。



文化薪傳懷洪鴦,傳說草帽是她自創而成的喔!


不只帽蓆、還有很多創意作品也在文化館中展示陳列,讓我們見識到這手工藝的奧妙是沒有設限的。


示範區有三位阿嬤展現她們純熟又精湛地編織技藝。

蘭草文物館,除了展示藺草的編織過程以及古早味的傢俱,還有三位藺草阿嬤在現場示範和編織作品。
就見她們一邊熱絡地和遊客或者彼此交談、而手卻熟練地沒停下來過續續地編織著。
不禁也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回外婆家,客廳永遠有編織的模具、還有藺草、以及未完成的半成品、還有那股淡淡的草蕾啊的味道....。
媽媽也常說,她們年幼的時候每天下課都得趕著回家幫忙做草蕾啊貼補家用,其實就是藺草的帽子或者草蓆,
原來,白沙屯外傳的手工藝術我也曾親眼見證過呢~


這景像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回外婆家時那客廳的情景....倍感親切呢。

 

接著來到山腳國小。
馬上迫不及待去尋找網路上很多人拍攝的"日治後期宿舍群"。
果然見到幾組人馬各據一方尋找最美的角落取景拍攝,
我們當然也不例外,只是~無論我怎麼拍都沒別人拍的好看、也拍不出我想要的FU...,
索性放棄,反正想看拍得好的作品,上網就看得到啦。
於是就當起阿國哥外拍的model來,哈哈~這麼胖的外拍model應該很少見吧XD
優米還帶她可愛的小兔出來遊玩,也成為我們搶拍的鏡中人啊~


在阿國哥的指導之下,這張應該還滿有意境的吧!!


拍完就忍不住馬上看拍的成品,在我的監督之下,醜的可要馬上刪掉啊!!!!


再秀一下今天的戰利品,阿母瞟了一眼說道:以前妳外公也都戴妳戴的這款式,只是少了裝飾的而已。(驚)
真的嗎~這不是很女性化的風格嗎?不過我覺得很稀奇和特別買到的手工草帽,在阿母眼中卻覺得沒什麼。
畢竟編織藺草應該是她成長時代的夢魘吧XDDD

 

日頭真的赤炎炎,總覺得身上的水份不管怎麼灌水補充,馬上就被榨乾、口乾舌燥的。
上了車,決定等等一定要來去呷剉冰,降降暑氣。
來到通霄,直驅日式神社,但哥哥在車上已經昏睡,也不放心留他在車上,雖然阿國哥自告奮勇幫我看顧著他,
又加上神社早被一組人馬(也不過四個人)盤據,無論怎麼拍都會掃到他們,
反正知道在哪裡了,下回再來就好。
這四個人真的很厲害,等我們從虎頭山下來後,他們還在原來的位置猛拍中.....


通霄的日式神社

神社再往上幾個彎就是虎頭山,巧遇一對拍婚紗的新人們,恭喜喔~
虎頭山雖不高,但卻可以360度眺望四周的景致,有山、有水、有房舍、有農田、有高速公路、有廠房...還有台灣光復紀念碑。
(這樣說,好不吸引人啊....XDDDD)
如果春秋之季來,搞不好山頂會一桌難求,因為沒有遮陽的樹蔭或者涼傘,實在沒法吸引人來這裡愜意地欣賞美景。
還有,千萬別告訴我心靜自然涼這回事,在這種動輒氣溫高達近40度的夏日,沒中暑或曬昏就要阿彌陀佛了....
也懸念車上正在呼呼大睡的哥哥,匆匆拍完照就離開通霄,回到白沙屯啦。


我一鼓作氣奔跑似地就衝上去,到頂點時,喘到不行....


這麼熱,又沒得遮陽乘涼,應該沒有傻子有辦法忍受烈日地曬烤、坐在這裡欣賞景色吧。

 

回到白沙屯,有個人按耐不住地一直追問我時間,因為他想去海邊玩水。
但他都不知道陽光的熱情會把人給融化,所以只好和哥哥約好,四點半再來去~
終於能坐下來好好喝杯透心涼的冰沙、和在地的大哥們聊聊,也聽說囉...計劃要辦聚會活動囉!而且還打算成立單車隊喲~
回來就能聽到好消息,以後真的要常回來!


我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去海邊????

 

揮別了辛苦一天的導遊兼地陪的阿國哥他們,就依約帶哥哥來到海邊
沙灘上都沒看到螃蟹,優米陪著哥哥去沙灘上走了好一段,還是都沒看到
回想起小時候,螃蟹滿沙灘上跑的情景,難不成真的只剩回憶了....

 

不過白沙屯的風沙還真不容小覻
站在沙灘上都能感到受風沙吹拂而來的力勁,碰到皮膚還真的會感覺到微微地痛著呢
又加上汗水,沒一會兒就成了沙人啦!


連沙灘都有綿延不斷的小小小沙丘


強勁的海風吹拂,捲起的細沙像煙霧般彌漫....


連我身上都穿著一層薄"沙"了呢~

 

連放在沙灘上的包包,玩完水後去取,都被一層薄沙給包覆著了呢。
沒帶衣服,可沒辦法像哥哥一樣可以恣意地玩水、泡在海裡,
但踏踏浪花,漫步在沙灘上,心情也能完全地放鬆....
這是我為何喜歡這裡的理由
本來很想多留一會兒欣賞夕陽的,但那回去可能就晚了,把機會留待下次吧~


等待了一天,如願以償玩到水的哥哥超開心。


下午四點的陽光,其實也不夠"親切"呢!


千萬別讓弟弟看到,不然他肯定會大哭大鬧:為什麼沒有帶我去!!!!


多想像哥哥一樣,在浪花裡翻滾啊~


白沙屯的海邊帶給我們的"紀念品"。

 

沒想到離開白沙屯、到後龍吃黑輪伯竟成了"習慣"。
哥哥一付很委屈,不吃不然就不要吃的態度
我只好屈服...
誰教我也還沒開發到更好的小吃啊!!!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