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還以為要留守辦公室的,結果第一批去參觀書展的名額還有一位
老板問我要不要去,當然要啦!
包包一揹就馬上出發了。

主題廣場的年度之書頒獎活動11點才開始,
站在廣場外看到許多作家、出版社的頭頭、熟悉的編輯、還有許多官方單位的長官們...
當然,我誰也不認識,陪著笑就對了!

因為總統會蒞臨現場並頒獎,維安工作可是一項都沒少
沒有證件的,別想踏入主題廣場裡,
這下無法清楚地幫老板拍到老馬啦!

DSCF4550.JPG 
沒有證件,只能站在警戒線外觀望囉!!老板有試著想爭取讓我跟她一同進入,但維安很盡責,不放人就是不放。

DSCF4553.JPG
只好站在側邊觀看,後面一排的腳架和攝影機陣仗龐大,看起來比前方的貴賓團還嚇人...

 

DSCF4583.JPG
主持人是人帥氣、口才佳、最重要是中英流利的聶雲先生。機伶的他,還臨時義務擔任起翻譯員來,真的是給主辦單位給賺到了~
而且站在馬總統的旁邊,風采竟完全不輸給老馬呢。

DSCF4598.JPG
頒發2009國際書展年度之書,小說類得主--是以自然寫作出名的劉克襄先生,得獎作品是由遠流出版的《永遠的信天翁》。

DSCF4611.JPG 
頒發2009國際書展年度之書,非小說類得主--嚴長壽先生所寫,由天下遠見出版的《我所看見的未來》。
不過嚴長壽先生當天未出席,由出版社同仁代為領獎。


※年度之書的獎項設立:
是要將台灣原創作品的亮眼成就,與全球重要出版人及台灣閱讀大眾,在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書展共享。
主要是向讀者推薦年度出版最好的一本作品,評審團隊是由各領域專業人士所組成。

DSCF4680.JPG

※得獎理由: 
書展大獎評審總召集人封德屏指出,《永遠的信天翁》中劉克襄發揮引人入勝的說故事才能,又一次讓動物小說展現豐富的可能性。
而在無薪假成為企業應付經濟不景氣方式之一的此時,讀嚴長壽《我所看見的未來》時猶未晚,因為在書裡,他早已就台灣許多風景名勝「週休五日」的運作模式對症下藥,提出應付之道。
(以上來源:台北書展基金會)


DSCF4627.JPG
由馬總統和台北書展基金會林載爵董事長以及諸多貴賓一同為2009年國際書展揭開序幕。


為了實踐台上所言「不景氣時,別的錢可以省著點,買書的錢不能省。」
揭完幕後,馬總統即帶著消費券逛各大出版社開始採購書籍,出版社業者也期望透過馬總統的推動刺激書展的買氣。

而小妹我就剛好站在必經的走道旁,看著馬總統笑咪咪地走過來,相機是舉了起來,但右手可也沒閒著喔~
因為我竟不自覺就伸出右手,希望能握到馬總統的手
一開始還被維安人員瞪了一眼,嚇得縮回來
但一見馬總統走近,又往我這邊看,想都沒想手就伸出去,他果然也給予十足親切地回應.....
哈哈!!我握到馬總統的手啦~1775465299.jpg  

老板,妳在哪裡?(馬上轉身要去跟她炫耀了...)

DSCF4634.JPG 
為了想握手、只靠左手持相機,於是....匆忙按快門的結果是:沒對到焦,糊了!

DSCF4666.JPG
來到九歌出版社的攤位,很認真地聽著出版社人員推薦的數本新書,
並掏錢購買了二本:《從徐霞客到梵谷》、《公務員快意人生》。

  

這時,我也很盡職地想辦法要為老板拍一張和馬總統的合照, 
維安人員超多的,以馬總統為中心圍成一道人牆,我只能在間縫中搶拍
但他們也比較偏愛媒體,還會偷偷告訴媒體:來這裡拍!
然後頻頻告誡我:小姐,夠囉!拍一張就好!有拍就好!讓一讓保留給媒體拍~
說完就手舉起來或者乾脆人擋在我前面

奇怪咧,拍他買書是正面形象耶,幹嘛不給拍啊,這麼混亂的情況又不是每張都能拍得好
既然都是要宣傳的,憑藉媒體力量大、再加上網路傳播快,更能達到效果,你們這些維安人員到底搞不搞得清狀況啊!!1775465343.jpg

總之,你擋、我就閃,一定要幫老板拍到她和老馬的合照才行
她可是要帶回去給生病的老媽看的~

 

後來在遠流出版社攤位遇到年度之書的得主--劉克襄先生,
隨即買了本得獎書《永遠的信天翁》請他為我簽名,
嘿嘿~我可是書展上排名NO.1的簽書迷喔! 1775465359.jpg
(簽名旁有編號呢~)

 DSCF4678.JPG

 

 這是今年主題館主題為文字之美』

 

 

本區由細緻的手抄紙、鉛字和版畫三項規劃而成,呈現繁體字獨特的美感。邀請位於太原老街並創立於1969年的日星鑄字行,於現場展示充滿歷史感的銅模鑄造的鉛活字、鑄鉛字之銅模,還有一具仍能使用的手搖版印機器。同時邀來版畫藝術家楊中銘,整合三元素--版畫、鉛字與和樹火博物館的手工紙,於現場帶領讀者在充滿觸感的紙張,以手搖版印機器印出凸板鉛字,在一張張10*12公分的藏書票上,印現繁體字之美,讓ㄧ顆一顆的鉛字,在退出現代印刷場域後,能以全新的姿態,再活出新時代的尊嚴,也讓讀者能再感受文字充滿觸感與溫暖的能量。(來源:書展基金會)

 

不過我只有拍了鉛字的部分,同事還有與版畫藝術家小小交流了一下,可惜時間來不及讓我體驗動手做手工紙的樂趣,但有博物館,下回再去博物館玩好了。

DSCF4687.JPG


DSCF4690.JPG
滿滿的鉛活字,這麼密密麻麻,若沒有適當的排列順序,光找一個字會找到讓人發狂吧~

 DSCF4691.JPG

DSCF4696.JPG
這就是手搖版印機器。應該是古董級的身價了吧~

DSCF4697.JPG
這是那台機器裡欲印出來的版型排列,上頭一顆一顆的字即是鉛字。 

DSCF4698.JPG
這應該是鑄鉛字的銅模吧~ 

DSCF4701.JPG
這紀念書票是用鉛字印的,現場也有很多鉛字可讓來賓親手「印印樂」。

 

逛到文建會這一區,看到這看板有點小感傷,
因為2008年有這多位文學家離開了人世,再也看不到他們帶著歡喜的面容出席藝文活動的身影,還有無法再為我們創造更多經典的作品
但他們所流傳下來的作品和精神,則是永遠不滅的。

 DSCF4708.JPG

 

離開了會場,回想了一下今天的目的,好像只有追老馬耶.....
之後也沒有時間再來逛書展了
竟成了歷年來,收穫最少的一次!

DSCF4713.JPG
仰望101、直視天空,看著雲朵飄動,竟會令人感到暈眩@@
還是快點回公司繼續幹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