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波波地寒流來襲,看電視新聞、報紙報導玉山、合歡山都白了頭,整個心思就一直往山上飛
好想去玩雪喔~~~

星期五下班前,突然接到阿華來電:慧姐,先跟妳通知一下,搞不好晚上要去追雪喔~妳先有點心理準備,晚一點等我老大回來確定後再給電話。
於是就開始期待,直到下班時,阿華打來說:晚上10點跟妳約在中和交流道出發唷!

登山的服裝應該夠保暖了吧,去玉山住排雲時,也這樣穿的,而且不怕濕且防風
並帶了一套換洗衣物(阿華說時間來得及再去泡個湯再回家)、以及出遊必備的私房傢伙
洗完澡後竟也九點多了,還和弟、妹們約好要去小愛家抱官公主的呢
不能失約於大家,拎了包包就先去小愛家報到吧!

感謝大家準備的下酒菜成了我的晚餐、喝了二個半杯的高梁,讓我帶了滿身酒氣上計程車
(司機一定覺得這位小姐很詭異,戴著口罩、穿著登山裝、包得像顆球卻拖著一雙拖鞋、揹著卡哇伊的KITTY包,還渾身散發著酒味...一整個不搭調)
明明約10點,都近10點半了還沒接到電話,按奈不住就乾脆先搭小黃到中和交流道等了。
大約11點才會合,車上除了阿華夫妻、還有向媽媽、小吉和靜宜。

在石碇休息站和阿華的車友會合後,就一路驅車直殺大禹嶺
一路上辛苦阿華一個人開車,其餘的人全都趁機補眠
別人狀況如何我是不知道,但我實在冷到睡不著....
因為腳丫子露在外頭沒得蓋,縱然穿了羊毛襪、又塞了暖暖包,還是"凍"祙條><
(下回車上睡,還是需要有睡袋)

好不容易挨到天露微白、停車場開始有動靜、阿華下車開始掛雪鍊,
應該是合歡山的警察就開著車出來通知並宣導:可以上山、並請掛雪鍊。
一下車才發現,停車場全停滿了車,原來大家都開夜車、準備一大清早就要衝上山的。


阿華很仔細地用雪鍊將輪胎給五花大綁,利用彈力繩牢牢地固定住雪鍊,以確保大家的安全。
停車場也全是滿滿的車,全是等著上山追雪的遊客。


連路面上也結了冰,天暗一不小心還真的會讓人大滑一跤呢!


放眼望去的山頭都白的,山巒間還有雲海可欣賞,這一回不必費力攀爬就有如此的美景可看,
多幸福啊~

掛上雪鍊走在平面道路還真不平穩,感覺綁得太早了,尤其在上坡時,若沒和路面確實咬合,
造成輪胎空轉、磨擦地面時還會激起花火呢
但真的走到雪地上,車子還會甩尾、飄移,那感覺讓我如坐針氈,很是害怕一不小心一飄就把我甩下山了
可是又不敢表現出惶恐的樣子而影響到其他人,一手只好猛摀住自己的嘴巴,一手用力地握住手把...
(夭壽愛玩偏又驚死、又擱沒膽) 

越往山上開、積雪的範圍也越大,二旁的景致讓我們驚呼連連
只能說我是鄉巴佬、沒見過世面,這樣的景色已經讓我巴不得可以快停下車,
我想去踏雪啊、我想真實地感受一下和雪接觸的滋味有多美妙啊~

阿華大概看得出我們按奈不住雀躍的心情,先暫停一旁,讓我們下車捕捉這番美麗的景色
雲海、日出、和雪白的大地,一次飽覽,如此幸運的機會,全是前一夜開夜車、忍著凍得來的
真的有值得....

 

然而越往上走,驚呼聲就越大,心情也更歡喜
然而路線也愈加的危險,尤其過了合歡山管理站,
因為路面已消失、漸漸地被積雪給取代了....

 

合歡山管理站:



只能說我們很幸運,
因為天氣很好,太陽出來後,一整個都溫暖了起來
藍天在白雪的襯托之下,顯得更加地蔚藍
整個景觀,無論怎麼看~就是美!


踏在雪地上的滋味,雖然不是想像中那種軟綿綿的雪,但這種表面有點結冰、底下仍綿綿的雪地所踏出來的景像
反倒呈現"漫步雲端"的感覺。


這台車頂積著一層至少也有5公斤的雪,可是車尾卻沒有?!難不成成雪只飄落在它的車頂嗎?

然後,只顧著拍照,都忘了幹些年青人會做的事,例如:堆雪人、丟雪球、雪地上打滾啊...
不過當我看到這一片雪白潔淨的大白色地毯時,就迫不及待給它躺下去、好好地感受躺在上頭的滋味~
完全忘了該留意雪面之下到底是什麼東西,萬一是玻璃或者水池,承受不住我的重量,那就會很有趣了!
但看了一下形狀,應該也是屋頂之類的吧。

然而,會把自己包成像搶匪,除了保暖之外,最重要原因也是才剛打完雷射,結痂都還沒掉,實在不適宜曬太陽
尤其雪地折射的紫外線又更加地強烈,只好把自己包成這付德性囉~
但竟然有個不"尚道"的仁兄說:妳打扮成這樣比較美!
不知是不是意謂著:我只有單眼皮能見人嗎?!
(啊~我想到了,一定是因為他的"愛人"──我的二姐也跟我一樣有雙可愛的單眼皮吧!)

我們盡情的在合歡山管理站玩樂,阿華卻不忘貼心地為大家泡老薑母茶,讓我們喝了可以暖暖身子
幸好還有買了條吐司,得已佐配當早餐,不然可就得餓肚子了呢。
而且不只薑母茶,他還有準備泡麵,只是~~一大早實在不太習慣吃這種重口味的食物
所以我又再去繞了管理站一圈,並把私房傢伙拿進去服務中心去蓋紀念戳印
這是每次出遊必做的重要大事。

離開管理站後,繼續往上駛,朝合歡山莊前進,
上回環島我們第一晚就是住在這裡,不過聽說已經不開放了,因為松雪樓整修完畢亦開幕營業了

這時候早已不見道路了,雪積得至少也有50公分以上吧
要不是護欄尚未完全被雪覆蓋,還分辨得出道路的範圍,
一不小心真的很容易駛出正常的路面之外呢

合歡山停車場:

白屋頂即是合歡山莊,若非有前車經過的足跡,可能路面在哪也找不到,
乍見更豐盈的雪,這時也迫不及待人就趴了下去
會不會冰?
不~一點也不會,滿腔的熱情,快可以把雪融化了呢!

隱身在松樹後的建築物即是松雪樓
這名字取得真是好,完全依照它所處的環境之樣貌而命名的嘛
只是,我竟然只傻傻地在停車場徘徊,卻忘了應該走過去參觀一下、拿點住宿參考資料也好
真的興奮過頭,什麼都忘了....
甚至連旁邊有顆石門山都忘了可以順便去撿一下,好可惜吶!

繼續,再進攻武嶺
路呢~感覺越來越不好走,因為車子甩尾越來越嚴重
而且道路幾乎只剩一線道,若剛好對向來車要會車,就不得不更加地謹慎和小心
畢竟,路不見了、雪又積得高,很容易不小心就直接衝到山下去....

抵達此行最高處──武嶺。

原本要上樓梯才能去拍武嶺這個標牌,這會兒樓梯不見了,取而代之是不分男女老幼、老少咸宜的天然溜滑梯,
而且滑道可是十分地"古溜"喔~一個腳步沒踩穩,可是會用大臉去親吻大地的噢!
來不及騎走的機車也在雪的懷抱中,動彈不得~
這時有備而來的遊客就開始玩啦
備胎、紙板、滑板啦,拿上斜坡就可以享受一小趟充滿刺激又好玩的滑雪滋味
甚至還有天才的主人,坐在滑板上就把他的二條小狗當糜鹿
可惜主人太重,狗狗根本拖不動,做做樣子、倒也滿足了一下主人的淘氣。


這片銀白世界是如此地教人驚豔和迷戀,
身浸其中的狂喜心情,實在難以筆墨形容
雖然很可惜,沒能遇到"下"雪時分
但能見到湛藍的天和柔白的雪相映相襯構成的美麗圖像
實已滿足了~

返程時,因前面有車陷於雪地之中,造成無法通過,趁機下車去補了幾張冰柱的畫面
哈~報紙上拍的圖像,我也有拍到呢!
只是當阿華"叭~叭~"提示並催促著我們上車時,在雪地上奔跑時差點給它滑倒,
其實結了冰的雪地真的危機重重,還是得一步步走穩才能前進,不然最好有像冰爪之類的裝備才會安全的。

回程,我們就一路開到梨山才休息,順便在街上享用午餐,算是小小的慶功宴。
梨山賓館前的水果攤販區,價格真是琳琅滿目,所謂貨比三家不吃虧的道理,這裡可以得到最佳的印證

一路開出台7、突然阿華車頭一轉、彎進小路,然後行駛在乾枯的河床上時,我就開始挫了
其實,我還真的滿怕走這種"路線"的,但見大家都不動聲色,我也只好壓抑住驚惶的心情
我原本以為他是要抄近路、或走捷徑,
但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打算載大家去泡一泡宜蘭有名的野溪溫泉──梵梵溫泉

只是走了一段後,阿華看了看後續的路線決定取消、折返,
應該是路況不太好,我們又只有一台車,萬一"著車"沒人可以援助,那就沒得回家啦!
(呼~~還好,不用再繼續走那不正常的路了

雖然泡不成溫泉,不過他倒是載我們去買三星有名的蔥油餅
就是卜肉門口大排長龍的那間、以及對面也有一間較乏人問津的
二家雖然都叫蔥油餅,但卜肉門口那間的口感就是大家熟悉的蔥油餅樣貌和滋味
另一家比較像是蔥油包,
吃起來呢~口味都不錯,我想這一定是蔥好吃的緣故吧!

最後,要感謝阿華
一路上辛苦了,只有他一個司機,又要開這麼長的路途,
正當大家呼呼大睡,他還得打起精神、默默地開車
想睡只好猛灌咖啡和嚼口香糖
若沒有他的臨時起意,我想也不會有這趟完美的追雪團
總之,再次謝謝他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