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五天五夜的徒步進香之行,我回來了~~~~
 
大家關心的第一件事就是我的腳有沒有磨出水泡來?
向諸位親友們報告:完全沒有唷!

page0.jpg
大概也只有深夜時分,廟埕前才能得以安靜,剛好讓忙碌一天的神明、廟務人員、店家們安穩地休息。
(此時的白沙屯媽祖隊伍仍不眠不休地繼續趕路中...)

               

話說,上周五一下班就直奔北港,本想直接去和媽祖的隊伍會合的
但想想,接下來還有很長的行程,還是先儲備體力吧
所以我們直接到報名時廟方安排的旅社去休息
我很幸運,被安排到的賓館就在廟口正前方50公尺左右
老街上的賓館,請不要抱持著太大的期待
簡單也是一晚、豪華也是一夜、只要能擋風避雨就夠了。

 

page1.jpg 
報名時廟方安排好的廂房,我才離廟口50公尺距離,聽說有人被安排到得過橋跨個鄉鎮去囉!
雖然很簡陋,應該是加蓋的樓頂隔出來的房間,是通舖、木門還有點拉不動,
但真的累的時候,有個擋風避雨可窩可睡的處所已經很不錯啦~
更何況當時,全層只有我們幾個人專用。

 

雖然那一晚是左翻右翻很難睡,正進入夢鄉即被喊醒:學姐,快起床~媽祖快到了!
不騙你,我真的是起來的....

 

page2.jpg
我們大約凌晨近六點就抵達北辰派出所恭候媽祖,當地熱情的居民透早起床就備妥早餐、點心和茶水供一路跟隨的香燈腳們享用。
這是媽祖的福澤庇佑給大家的,除了心懷感激、亦不能貪取和浪費。

 

天未完全亮就抵達北辰派出所,早有善心的居民擺好早餐等著媽祖的信徒扺達時享用
陸續遊覽車、香客、陣頭抵達,為了熱烈歡迎、展現誠意,鞭炮是一箱箱抱出來準備施放的, 
難怪學弟特別叮嚀,一定要買口罩,因為北港人的熱情炮火會轟炸地包準你灰頭土臉的!

 

page3.jpg
人家鞭炮是一串串放的、北港人則是一箱箱的。按呢才有夠誠意啦!
 

page5.jpg
沿途爆不完的炮陣,幾天下來~似乎也漸漸不再畏懼它的威力了,只不過炮隆隆的炮聲還是震得教耳膜吃不消,
彌漫的濃煙,常嗆得快不能呼吸了,還有鼻孔一天比一天黑...
雖然現今很多人使用環保炮,但我覺得它只有炮聲足以相較,氣勢則不夠壯大,這種活動還是傳統的好啦!

 

媽祖抵達北港都會在北辰派出所略作休息,
一大早的北港鎮、北辰派出所前早已聚集恭迎媽祖的居民和遊客,在人山人海的擁簇以及炮火連天之下進入朝天宮
下午三點才拜天公,一路跟著媽祖急行軍的香燈腳們終能有2~3小時好好歇息、沐浴
我也趁機採購了一些名產託大表哥托運北上
而我是第一次參加進香,得全身「透底新」參拜,這種尊敬神明的事,我可是一點也沒有打馬虎眼喔!

 

page4.jpg
媽祖神轎三進三退後停駕北辰派出所略作休息,以及讓來迎接的居民們參拜,警局前的庭院和馬路隨即被香客擠得水洩不通。

 

page6.jpg 
停駕後,陣頭一攤攤接續著來表歡迎之意。

 

拜完天公和新結交的同伴--宜芳在北港吃吃喝喝,本想去觀賞明華園的歌仔劇,但去得太晚板凳早被搶光,
光謝神的戲碼站了近半小時後,站得有點疲憊,為晚上啟程必得養精蓄銳,我們倆個跑去朝天宮的門口角落窩著打盹
只是絡驛不絕的進香客和鞭炮聲,實在也難以真的入眠啦!

 

page7.jpg    
座位一開始是排得很整齊,但劇上映後,就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啦,椅子全被搬移、擠到戲台前去了~
掛上明華園的招牌已經吸引七分群眾,再加上當家小生孫翠鳯的領銜主演,大家全慕名而來觀賞啦!


 
神聖且是此行最重要的割火儀式,我在學弟的引薦之下早早入廟卡位觀看,
在此之前,只見眾人拿著手機、相機爭相拍攝慈祥的媽祖容顏。
儀式開始,引燃不滅之火、大法師唸疏文、加持後、將萬年香火引至香擔並一路護送回白沙屯
目睹整個儀式過程只有感動。
媽祖還送了我一份萬分珍貴的禮物,小兔姐對我說:媽祖真的很疼惜妳,妳要好好珍惜。

 

page8.jpg
我也擠到香案前去拍慈祥的媽祖婆,還觀看了全程的割火儀式,第一次進香就能看得到,機緣實屬難得,過程只有感動。

page9.jpg
在眾人夾道的歡送之下踏上返程,深夜的北港鎮隆隆不斷的砲聲和煙火宛若不夜城,阿婆的神轎領著大家前進,
亦不忘感謝途中照顧衪的香客的當地居民。

 
我從來沒想過,我竟能步行如此之遙遠的路途
雖然沒有一路走到底,真的走累了,還是會上遊覽車休息
這途中感謝有宜芳、陳姐、妹妹的相伴同行、相互扶持和照顧
若找不到遊覽車,同行開車的大哥、大姊也給予極大的方便讓我搭乘便車
其中最熱心的是王大哥,總是不時地相遇、招呼。
整個途中,處處溫情,教我難忘。

 

page12.jpg
白沙屯媽的行跡不定早已耳聞,但唯有跟隨在旁才知真是如此。
途中來搶轎、迎接的陣容不少,但率性的媽祖婆卻不受左右,尤其在趕路之時,
全村人馬排成人牆擋路、宮廟乩童全員出動,當大家興高采烈以為迎接到媽祖大駕光臨之時
媽祖的神轎會倏然地調頭轉向繼續向前,留下一地愕然的信徒....

page11.jpg
途中除了吃喝不愁,連痠痛貼布、藥膏都有善心人士和單位提供。
人累了、紙板一舖、大地就是我的床。腳痠了,塗抹愛心藥膏,馬上就又健步如飛啦~

 

媽祖給我的庇佑,也讓我在途中不時領略,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至於領略到了什麼?發生了哪些神奇玄妙的事,嘿嘿~容我日後再說吧!

 

page10.jpg
媽祖慈悲,即使趕路也幾乎從不拒絕大排長龍等著鑽轎下的信徒們。

 

page13.jpg
也讓香燈腳和波麗士大人體驗一下抬轎的感受。
我有問了一下綁頭巾的大姐感覺,
她說:神轎並不重,反倒她腳步輕盈,而且冥冥中就是有一股力量引領著她前進的方向...
其實學弟也有建議我去抬轎,但我就是不敢
雖然媽祖在在顯現衪平易近人的慈悲,但在我心目中,衪是「神」啊~神是神聖不可攀的啊!


page14.jpg 
路過追分派出所,雖然所方也有出來恭迎,但媽祖神轎卻繼續前進,
大約前進了10公尺左右卻突地折返,而且還直接進到派出所裡頭去幫忙"橋"事情。
此時只見門口圍了一群人,高舉相機和手機拍個不停。



能順利參與此行,最感謝同事的相挺,原本甚為擔憂的發行工作,多虧同事的幫忙,我才得已安心上路
真的給大家造成麻煩了,可是她們一句責備或叨唸的話語都沒有,反倒讓我覺得不好意思
只有更加努力在工作上聊以回報。

還有引領我近距離接觸媽祖的學弟,我都說他是我的貴人,
若非媽祖的牽引,我想我不會找到他拿光碟、還由他領著我這隻菜鳥去進香、身兼義工團的他,除了忙自己的職務,沿途還不時解說和介紹一些他經歷過或者前輩們聽來的媽祖事蹟
還有,也是因為他,我才有機會收到媽祖婆送我的珍貴禮物。
雖然他總是很謙虛地說,那些都沒有什麼...不過這樣謙虛為懷的本性,似乎是每個媽祖信徒共有的特性,至少此程我認識的朋友也都如此。

 

page15.jpg
回到了苗栗通宵,即使換了八人大轎,依舊明顯感受到媽祖的神轎是如此輕快的擺動,想必衪的心情也十分地雀躍。

 

百年來最短進香時程的機會被我遇到了,雖然我未能參與「急行軍」的隊伍,
(從苗栗通宵白沙屯到雲林北港約150KM的路程才走33小時,而且途中聽說才休息1.5小時)
這支隊伍的驚人表現實在教眾人瞠目結舌,也不得不敬佩那些全程走完的香燈腳們
我才走半程,也從來不知我可以走百里路,若非一股腦兒的虔心跟隨媽祖的腳步,我想根本做不到
雖然累,但卻不以為苦,休息一下又精神百倍;大家都沒被嚇到,還相約明年再來。
這回一走,好似真的走出興趣來了呢.....61.gif 

 

 IMG_1647.JPG
來吧~來吧!
咱們明年再相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