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山北德宮座落在深坑郊區,依山傍水,盡眼的青山、潺潺的溪水,名符其實的修行之域。

 

接觸北德宮和認識宗門會的師兄姊其實也有段時間了,不過是因為參加媽祖進香活動而開始「人」的緣份,之後的北臺灣媽祖文化節的陣頭服務志工、木柵忠順廟的義賣、白沙屯天后聖母徒步進香...,才比較有機會與宗門會的師兄姊互動,自北德宮遷至深坑道場後,才真的開始稍微認識北德宮,哦~原來跟木柵媽祖會館是不一樣的喔!

北德宮主要供奉的是張李莫千歲和濟公禪師,比較常知道的是濟公禪師(弟子們都稱師父)常降乩為弟子們上課講道或解惑,因為小瑞總覺得木柵或深坑搭車總是要轉來轉去、對路痴和轉三次車程就會暈頭轉向的我是大挑戰所以鮮少參與,不過有科儀或者活動只要時間允許,我還是會盡量安排參與。

 


質樸莊嚴的聖殿。

 

我一直以為這次的三年一科大進香是我第一次跟北德宮出門進香,結果差點忘了上一次的環島進香其實我也有參與到,然而有別於第一次,這一回可是從隨香客晉升到陣頭服務人員,而且竟然是擔任媽祖轎的轎班人員,這對從來沒有扛過轎的我而言,實在是太驚喜又倍感殊榮了......

 

私揣測,因為是三年一科的大進香,不希望每間廟宇都太蜻蜓點水、短短數分鐘的停留,故分二週來辦理,第一週雖名為「學習之旅」,其實也是為大進香揭開序曲啟動北部訪宮的行程,也讓報名的隨香客自行報名、免費參與,加上隨香客亦大部分是陣頭服務人員、且多數是新手,更可利用這週的機會先行暖身或熟悉陣頭任務內容。

 

因為從來沒有扛過轎,所以在第一週的學習之旅訪宮的第一站桃園龍德宮、第二站三芝小基隆福成宮時,我很識時務地去搶扛轎椅,怎麼扛才不費力、又不會影響到旁人、還有要停轎時怎麼將轎椅和轎金配合轎腳平穩放妥...一開始真的是笨手笨腳,不過旁邊的師姐們都很和善地指導和教撇步,加上消除了緊張的心情,做事真的會穩定很多。

 


第一站來到桃園龍德宮,也是小瑞第一次來。廟裡執事人員統一的服裝、親切的接待,是重紀律的團隊。


龍德宮四媽祖,原麥寮拱範宮四媽祖,領旨到桃園蘆竹開宮濟世。每年跨六縣市回祖廟謁祖進香,徒步最遠且由仙女扶轎而聞名。

 

在第二站三芝小基隆福成宮時,師兄們親自扛轎再次指導,轎棍上肩的位置、身形怎麼站、手怎麼扶握...最後就依憑轎意的指示動向,看似輕鬆、聽來簡單,但我心想的是...終於又讓我閃過扛轎的機會了!!嘻嘻~~~


清代官祀金面媽祖,因緣際會之下被奉迎至三芝,為三芝的信仰中心。


恭送三芝媽回祖廟──三芝小基隆福成宮作客。



三芝小基隆福成宮分靈至北德宮的三芝媽聖像。


清涼山北德宮於三芝小基隆福成宮團拜。


受到廟方超級無敵地熱情款待之後,還被離情依依的送別...足見兩宮友誼之深。

 

 

但逃得了一時,躲不過接下來的陣仗啊...
第三站漁澳順天宮時就真的要新手上陣了,從綁轎棍開始,看時容易,實際綁時還是前繞後纏錯誤不斷,再來當轎子重量落在肩上時,哇~可真的是一點都不輕鬆哪!!!也覺得我的肩膀和身形當時應該是歪斜一邊了,而且右手握轎棍、左手根本模不到後方的轎桿、更別提要輕扶了,只好把專注力放在斜肩上的轎棍...二旁的師姐不厭煩地提點我扛轎和拜廟的方式,要我靜心感受並依憑那股引領的力量即可。只是我不確定一開始那個一直讓我倒退嚕的力道是後方人員動來動去傳來的或者是轎意?!因為我步伐一退、彷彿站不穩,二旁的師姐們就會前來關心,我也會忍不住想往後看了解其他轎班人員的動靜,大概也因此而顯得不夠莊重,眼神四處飄,舉止輕浮......被師兄糾舉,一開始心裡其實覺得冤枉的,但我還是記取諫言並自省,會被說嘴代表自己做得還不夠,今天穿了藍衣衫、綁了轎班紅綵,代表的即是清涼山北德宮,雖然沒有約束和規矩,但自願報名服務和學習就應該放下自我。

 


因地勢之故,漁澳順天宮依岩壁建立於道路之上方,轎班人員齊心協力地將媽祖鑾轎抬上漁澳順天宮。


不論是去到三芝小基隆福成宮或者漁澳順天宮,皆受到廟方霹靂無敵熱情的招待,圖為漁澳的海陸大餐。


漁澳順天宮的媽祖洞,神秘和深幽。


我是轎班大菜鳥,第一次上肩,無所適從,幸得師姊們悉心傳授和指導,感恩~。

 

結果學習之旅回家後,肩膀痛了快一個禮拜.....

也不斷觀看影片對其他人扛轎時的輕鬆自若、還能東奔西跑感到不可思議,明明就那麼重、壓得肩膀那麼痛,還要走步伐...怎麼能夠?!到底訣竅在哪裡?眼看大進香出發的日子一天天接近就不禁擔憂屆時有辦法再上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